•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在嬉乐化的美术活动中舒展幼儿的灵性

作者: 时间:2019-03-15 15:26

摘要:游戏对幼儿有独特的价值,幼儿是在游戏中学习的。 成都幼师学校 的老师尝试将美术活动与游戏有机融合起来.开展嬉乐化的美术教学活动,幼儿在轻松、自由的活动过程中,放开手脚

  游戏对幼儿有独特的价值,幼儿是在游戏中学习的。成都幼师学校的老师尝试将美术活动与游戏有机融合起来.开展嬉乐化的美术教学活动,幼儿在轻松、自由的活动过程中,放开手脚,尽情地想象与创造,舒展自己的艺术灵性。

  一、智“导”——智慧地引导,建构智趣的活动过程

  1.“活动导入”中的嬉乐化。

  在活动的开始部分,我们可以运用游戏、故事等方式导入,帮助幼儿以良好的情绪投入后面的创作活动:还可以结合幼儿爱玩的天性,在活动导入时,采用先玩后画的方式。如绘画活动“陕乐的跳舞者”,让幼儿在活动一开始就尽情地跟着音乐跳舞,在舞蹈的过程中体验到舞者愉悦的心情和各种各样的舞姿,为下面欣赏舞者的相关作品及创作“快乐的跳舞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2.“自主创作”中的嬉乐化。

  艺术创造的过程对幼儿来说,就是一场游戏。在幼儿的创作过程中,教师要营造宽松的、自由的创作空间,让幼儿尽情地放飞思绪,自主地创作。教师应胸怀童心,走进幼儿充满童话色彩的幻想天地里,倾听、了解他们的见解,然后用充满童趣的、游戏化的语言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幼儿的思考向更深、更广的方向拓展,引出灵感的火花,进行艺术的创作。

  嬉乐化的美术教学,就是为幼儿创设趣、乐、新的活动情景和氛围,让每位幼儿都能在这个天地里尽情地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感受与风格,绽放出多姿的艺术风采。

  二、巧“合”——巧妙地融合,生成富有乐趣的活动内容

  1.与生活活动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

  我们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设计和开展富有生活情趣的美术活动。例如,小班幼儿特别喜爱吹泡泡,我们就将幼儿的吹泡泡与画圆圈、色彩画等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活动中,幼儿边念儿歌边画画:“吹泡泡,吹了一个大泡泡,泡泡变高了,泡泡变矮了……”幼儿在画泡泡的过程中,学会画不同大小的圆圈;在画变高的泡泡、变矮的泡泡中,学会了画面的布局;在给泡泡的涂色中,认识了各种色彩。在此基础上,再组织幼儿进行创意添画,如吹个泡泡变花心,吹个泡泡变气球……使得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有趣。

  2.与各种游戏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

  (1)与语言游戏的融合。

  将一些美术活动的要求,用充满童趣的儿歌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美术活动变得轻松有趣。例如画蜗牛时,可以用儿歌说出画蜗牛的步骤,幼儿边说边画:蜗牛有座小房子,画上花纹真美丽,嗨哟嗨哟扛起来,爬呀爬呀去旅行。美术活动还可以与故事相融合。如绘画续编故事,画故事,给故事表演制作道具、服装等。与语言游戏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可以促进幼儿美术创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共同发展。

  (2)与音乐游戏的融合。

  音乐是积聚灵感、激发情感、激活想象的艺术。将音乐与美术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拓展艺术的空间,增强艺术的趣味性。我们开发了许多幼儿听音绘画、做手工游戏的活动。如播放一段音乐中的下雨声,让幼儿闭上眼睛聆听:春雨在滴答、滴答地下着,落在哪里?落在水里了,荡出了一圈一圈的波纹;落在草地里,瞧,小草探出了小脑袋……聆听激发了想象后,幼儿用滴管在湿润的纸张上滴出彩色的雨滴,再用彩笔在雨滴上自由添画。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春雨情景图跃然纸上,富有生机和创意,真正是“画中有声,声中有画”。

  (3)与体育游戏的融合。

  孩子天生好动,将美术活动与体育游戏融合在一起,可以使幼儿体验别样的作画情趣。如让幼儿扮演小兔子,教师扮演大灰狼,玩小兔乖乖的游戏。为了不让大灰狼吃掉,引导“小兔子”想办法建篱笆,将小兔子的家保护起来。建篱笆的过程,就是让孩子练习画直线,为了让篱笆又直又长,孩子们认真地把每一根线条都画得又直又长。当大灰狼硬闯时,想办法制作武器:把报纸团成“炸弹”,投向大灰狼。这个户外游戏,营造了一种既新奇又有趣的活动情境,让幼儿在嬉戏中感知并掌握操作的重难点,充分体会嬉乐化美术活动所特有的魅力。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在嬉乐化的美术活动中舒展幼儿的灵性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3/55399.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