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作者: 时间:2019-03-17 06:15

摘要:成都幼师学校 指出,《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正式颁布和实施,奏响了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号角。新标准本着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理念,以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

  成都幼师学校指出,《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正式颁布和实施,奏响了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号角。新标准本着“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理念,以“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内涵,全方位创新课程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照新课程标准,结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改变其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已迫在眉睫。

  一、树立新的舞蹈教学理念

  学前教育专业不是培养专业的舞蹈演员,而是为了培养将来能够胜任幼教工作的幼儿园教师,[1]因此应该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宗旨,树立如下基本理念。

  首先,应“淡化技术,注重审美”。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就是要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练就学生审视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真善美的能力。大千世界处处皆美,教师应通过舞蹈来启迪和深化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引导和提高学生发现美的能力、接纳和欣赏学生不断创造美的能力。

  其次,应“淡化临摹,注重创编”。为了方便教学,临摹以前的组合、临摹别人的作品,是教师一贯采用的教学方法。这种伸手可得的方法快捷方便、省时省力,尤其适合刚踏人工作岗位的教师使用,但久而久之会导致教师只会动手不会用脑,只会学不会编,只会守旧不会创新,进而导致教学内容陈旧,学生学习兴趣丧失,创造能力低下,课堂效率下滑,因此舞蹈教师在临摹教学的同时,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接受能力适当改编内容或重编内容;课堂上让学生多看、多想、多思,比多练更重要,也就是要通过范例欣赏,开启学生想象的“闸门”,引起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提高学生舞蹈创编能力。为此,教师不仅要从原有的教材和教育模式走出来,而且要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和需求,体现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把握舞蹈教育的最新动态和信息,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可持续发展的舞蹈人才。

  再次,应“淡化数量,注重兴趣”。舞蹈是情感启迪、情感交流、情感表达的良好手段,是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最佳工具。情感教育的最佳效果不是由教授舞蹈的数量来决定,而是由激活学生的兴趣来体现。学生很容易对舞蹈课程表现出由衷的热情和兴趣,但这种自发的兴趣多属于浅层兴趣,容易转移,也易于波动。因此,激发兴趣需要贯穿舞蹈教学的始终。开始阶段应把学生表面的热情转化为主动从事舞蹈活动的推动力,使之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在进行过程中的兴趣激励要着眼于激活思路、启迪智慧、触发创新活动;在结束阶段要把学生的兴趣引向自我欣赏和获得满足感,从而把兴趣延展到对新的舞蹈教学活动的需求和期待。

  第四,应“淡化结果,注重过程”。学生是主动学习者,在舞蹈教学中也应是主动探究者、体验者和实践者,教师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亲身体验学舞、跳舞、编舞的快乐过程。尤其是幼儿舞蹈创编课,要放手让他们通过亲身体验去发现幼儿舞蹈的特点及动作规律,教师可尝试不事先做示范,不直接告诉他们编排步骤,而只在他们有挫折、有困难时,在精神上、方法上、策略上给予适宜的引导。只有让学生运用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去分析音乐、探究动作、编排舞蹈、合作交流,他们才能真正体验到舞蹈的快乐,从而提升学生创编幼儿舞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构建新的舞蹈课程体系

  (一)基本原则

  首先,应遵循科学性原则。舞蹈是一项较为综合的活动,需要身体各部位的参与,并具有一定的活动强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人校前多数没经过严格的筛选,大部分都没有接触过舞蹈,且年龄偏大,基本都在18—20岁左右,其骨骼生长发育已经定型,因此科学有序、循序渐进地安排舞蹈教学内容是非常有必要的。

  其次,应突出时代性原则。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观念的转变,舞蹈教学日新月异。好的舞蹈内容能起到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耐人寻味的作用,它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艺术教育不可缺少的方面。可以说,舞蹈内容不更新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没有时代精神的灌注,就没有生命。因此,舞蹈教学内容的安排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与挖掘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审美心理。

  第三,应注重创造性原则。舞蹈教育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在教学过程中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是其主旨,也是舞蹈教育的最终目标。创造性思维模式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生舞蹈艺术的表现力,同时可以产生大量新的动作元素,为塑造完美的舞蹈形象服务。因此,舞蹈教学内容应灵活多样,以学生为本,把学生发展作为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创新,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具体内容安排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3/56008.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