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资源共享-过年的新衣服

作者: 时间:2019-03-17 09:11

摘要:我小的时候,生活不仅吃的要凭粮票,就是穿也要凭布票。那时我最大的奢望,就是能有一套新衣服。而新衣服不是想有就有的,需要娘精打细算,到年底才能攒够一家人扯件新衣服的

  我小的时候,生活不仅吃的要凭粮票,就是穿也要凭布票。那时我最大的奢望,就是能有一套新衣服。而新衣服不是想有就有的,需要娘精打细算,到年底才能攒够一家人扯件新衣服的钱和布票。下面成都幼师来分享一下过年的新衣服

  过年的新衣服

  娘的手很巧,会给绣花厂加工桌布、床单,会做衣服也是自学成才。当然,娘做衣服不是为了卖,完全是自给自足。一进腊月,娘就开始忙碌了:我们一家五口的衣服,姥姥、奶奶的衣服,小姨一家五口的衣服,娘在年前必须晚上加班才能完工。半夜醒来,总是看到娘还在油灯下做衣服,而早晨娘的眼睛一定是红红肿肿的。我心疼娘,可又帮不上什么忙,心里就怨恨小姨:为什么小姨一家的衣服不自己做?偏让娘给他们全家做?如果不用做小姨一家的衣服.娘就不用熬夜了!更让我眼红的是,娘总是先把表妹们的衣服做好,才给我们兄妹做。看到表妹穿上新衣服在镜子前来回地照,我就在一边生闷气:一点儿也不好看!小燕(大表妹)穿上新衣服真难看!

  那一年,最流行的是细纹灯芯绒。年前赶集,娘和小姨就给我和表妹们买了橘黄色和黑色的灯芯绒布。橘黄色的是做上衣,在胸口的地方还断开打了一些小碎褶,更让我惊喜的是,娘在领口的地方用绿色和红色的丝线做成一朵朵的小花,这是小伙伴红英、小妮、春花的衣服上不会有的。

  娘做小花的时候,我必定会趴在一边静静地看。娘把针穿上红色的丝线,从衣领的下面扎上来一半,然后将红丝线一圈一圈缠绕在针端上,轻轻一拉,把针尖向下扎过去,小花的一个花瓣就做成了。娘的手指左右缠绕,上下穿插,还没等我看明白,蓦地一朵小花就出现了。娘的手太神奇了!我在娘的眼前乞求着“娘,教教我做小花吧”。娘不是不愿意教我,而是没有时间。可娘经不住我的一番纠缠,终于还是穿针引线、手把手教我了。我对做这种小花迷恋了好长一段时间,家里的毛巾角上、床单边上都留下过我的“大作”。我对娘的巧手真是崇拜得五体投地,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做手工,和娘有很大关系。

  新衣服在年根儿做好了。娘把衣服熨烫得平平整整,叠放在衣橱里。每当我打开橱子,手还没碰到新衣服,娘就会在身后嗔怪:“真是没有过宿之粮,过年的时候再穿!”我伸出的手腾地缩了回来,心里怦怦直跳,娘是怎么知道我要摸新衣服的?我的那点小心思娘怎么就会知道?但我下次还是会趁娘不注意打开衣橱,用小手在上面来回地摸:真好看的新衣服!我过年的时候就能穿上你们了!我掰着手指数了数,还有十多天,要是把眼睛闭上再睁开就是一天就好了,那我立刻就可以穿新衣服了。我一边美美地想着一边恋恋不舍地关上了衣橱……

  年三十那天,娘要蒸豆包、洗菜、收拾卫生,顾不上我们了。间或我会帮娘到供销社买一些小东西,这就是我臭美的大好时机了。我偷偷把衣服拿出橱子,轻手轻脚放在偏房里,凭我的经验,娘那么忙,一般不会到偏房里的。但心里还是有一面小鼓在咚咚敲着,再把头从门缝里伸出来,往院子里逡巡一遍,确定娘不在院子里。于是我三下五除二赶紧换新衣服,慌乱中听到嘶的一声,我只觉得背上哗地出了一身冷汗。难道是新衣服被我弄破了?娘会骂我吗?过年没有新衣服穿了吗?我飞速地把新裤子脱下,从上往下、从下往上来回检查两遍。谢天谢地,裤子没有任何开线和裂缝,大概是刚才不小心碰到哪个线头了。我换好新衣服,快速溜出门去。

  一走到大街上,我的脚步就会“腾”的放慢下来。我是多么盼望人们能从家里走出来,小伙伴们也都到街上来玩,那样他们就会看到我的新衣服。可大家都在忙年,即便有人经过,不是不认识我,就是脚步匆匆忙忙的,我炫耀的心情一下子降到谷底。早知道就不穿新衣服了,根本没人看。忽然,对面有一个人走过来,还是我认识的人,我立刻大声叫:“大娘!”大娘边走边说:“哎!衣服真漂亮!谁做的?”“我娘!”我很响亮地回答,小小的心即刻变得万分满足,浑身就像喝了蜜一样快乐与舒服——有人夸奖我的衣服了,我娘做的衣服就是好看!

  在供销社里,我买完东西也不急着回家。因为到供销社来买东西的人多,我期盼着有更多的人看到我,看到我的新衣服。偶尔有些大娘翻来覆去看我衣领上的花朵,研究是怎样做的,我会更加兴奋,因为她们都不会做小花。但也有些担心,万一这些大娘的手上沾有面粉或者别的东西,把衣服弄脏了怎么办?所以,当大娘们摸衣服的时候,我尽量往一边躲闪,意思是告诉她们:只准看不准动。可我又实在盼望别人的赞美,所以还是不舍得离开小卖部。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资源共享-过年的新衣服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3/56064.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