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铁路法院判丢票旅客出站不用补票

作者: 时间:2019-04-16 16:46

摘要:成都铁路学校 表示,即便旅客是购票再经过几道关口验票上的车,但如果在旅途中不慎将车票弄丢,出站时仍会被要求重新补票,否则就会出不了站。长期以来,铁路部门的这一铁规让

  成都铁路学校表示,即便旅客是购票再经过几道关口验票上的车,但如果在旅途中不慎将车票弄丢,出站时仍会被要求重新补票,否则就会出不了站。长期以来,铁路部门的这一“铁规”让不少有过丢票经历的旅客郁闷不已。尽管心有不甘,旅客也只能按该“铁规”办事。然而,同样遭遇该“铁规”的湖南长沙旅客何先生却不再保持沉默,一纸诉状将铁路部门诉至法院,要求铁路部门返还自己的补票款。令广大旅客扬眉吐气的是,法院一审判决何先生胜诉。

  丢车票被要求重新补票

  今年4月1日,何先生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以下简称12306),购买了一张4月2日9时30分从武汉到长沙的G1003次高铁车票,票价为164.50元。购票后,何先生的手机收到一条12306发来的购票确认短信,并显示有订单号。

  4月2日上午9时许,何先生用身份证在武汉高铁站取了票,先后通过票(车票)证(身份证)核验及机器验票两道程序后上车。落座后,他随手将车票放进了裤兜。约90分钟后,列车抵达长沙南站。在车站出站闸口,何先生准备拿票过机验票出站,不料车票找不着了。何先生赶忙向车站验票员解释,可能是自己在火车上往外掏东西时,不小心将车票弄丢了,并掏出手机出示12306短信,以示自己是买过票的。验票员告知何先生,取票以后必须以纸质车票为凭证才能出站,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车票遗失只能补票。无奈之下,何先生只好花164.50元补了一张武汉到长沙的高铁票,另外还被要求支付了2元手续费。

  明明是购了票,且经过了两道验票关卡才上的车,仅仅因为旅客不慎将票丢失,就要重新补票,坐一趟车花两次钱,何先生觉得很冤,特别是在出站口被其他旅客误认为自己是“逃票的”,更是感到委屈。“既然购买火车票实行了实名制,查询旅客的购票记录对铁路部门应该不是一件难事,车票丢失就要重新补票的规定是典型的转嫁经营风险的霸王条款。”何先生说。

  4月下旬,何先生一纸诉状,将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起诉至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要求广铁集团退还自己的补票款164.50元及补票手续费2元,同时向广铁集团索赔1元钱。

  车票非运输合同唯一凭证

  6月12日,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被告双方就车票丢失后,旅客要不要重新购票展开激烈争辩。

  何先生认为,首先,自己通过网络购票后,12306发送了购票确认信息,可以证明自己确实购买了当次高铁车票;其次,自己在电子取票机上刷身份证取了票,系统里应该有记录;第三,车站工作人员核对了人、身份证和车票同属一人才让进到候车室;第四,入闸时又经过了电子检票程序才到站台乘车。这些都足以证明自己是购票上的车,虽然纸质车票是旅客进出车站检票的基本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既然实行了实名制,旅客丢了车票,铁路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实旅客是否购买了当次车票,而不至于武断地要求旅客重新补票。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铁路法院判丢票旅客出站不用补票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4/64489.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