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调查称香港儿童最希望的快乐榜首位是成绩好

作者: 时间:2019-05-15 16:53

摘要:4月4日今天是(香港)儿童节, 成都幼师学校 最新调查发现,功课压力令香港的儿童变得不快乐,虽然有近六成受访儿童说感到快乐,但较八年前的同类调查暴减近20个百分点,12至14岁的

4月4日今天是(香港)儿童节,成都幼师学校最新调查发现,功课压力令香港的儿童变得不快乐,虽然有近六成受访儿童说感到快乐,但较八年前的同类调查暴减近20个百分点,12至14岁的初中学生最不快乐,“放假”、“和朋友一齐玩”成为儿童眼中最快乐的元素和最快乐的活动。有调查发现,近四成受访学生每日只睡六至七小时,接近五成学生对做功课或温习抱持负面观感,甚至“想过轻生,但系又觉得自己好笨”。
 

逾一成儿童不快乐
 

小童群益会于过去两个月访问了1055位6至17岁的儿童,调查发现,57.1%受访儿童表示感到快乐,10.8%儿童说感到不快乐。该会于2008年香港正值金融海啸冲击期间,进行同类调查发现,73.8%儿童感到快乐,较今次调查数据高出约17个百分点,显示儿童的快乐感有减少趋势。
 

调查并发现,虽然“考试成绩好”在儿童十大希望获得的快乐排名榜上高踞首位,有38.2%的受访儿童选择,但当被问及那些是可令他们感到快乐的因素时,在这十大排名榜上,最多人选择的是“放假”,占57.4%,“不用考试”也有32.9%的受访者选择,排在第九位。至于感到最快乐的活动或事情,最多人选择“和朋友一齐玩”,占48.6%,“去郊外/离岛/旅行”排第二位,占45.6%,“玩手机 ”排第三位,占40.6%。
 

四成小学生日做八家课
 

小童群益会总干事罗淑君解释,儿童快乐感较2008年大跌,显示儿童长期持续处于“不快乐”状态有增加趋势,对个人成长后心理及精神状态带来负面影响。她称快乐其实很简单,子女可与父母协商,完成功课后,可给予30分钟甚至一小时的自由玩乐时间,学校亦可延长小息时间,让学生多点玩乐时间。罗淑君又说,不希望学童以轻生来解决问题,人生面对多场考试,保持积极思维,抱持“输了也没有问题”的乐观心态,亦是面对压力的最佳方法。
 

香港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于今年一月至二月期间,向全港23间小学合共1838名小五及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接近四成(37.5%)受访学生表示,平均家课数目有七至八项功课,两成(20%)受访者更表示每日有九至十项或以上功课,更有接近一成受访学生,曾因为做功课或温习至凌晨四时才睡觉。
 

儿科医生林蕙芬说,5至12岁儿童每日应睡眠10至11小时,睡眠不足严重影响脑部发展及学习能力,功课量大则令学童处于焦虑情况,两者结合不利于学童创意思维。
 

校园压力因学习时间长
 

香港学童压力大,成为近日社会热话。适逢今日是儿童节,有调查显示,逾八成小学生认为,校园压力源自学习时间过长及功课、考试量过多,近四成学童的儿童节愿望是不用做功课。
 

大埔超级城上月进行“儿童压力指数”调查,访问约300名6至12岁小学生,针对校园生活压力,调查结果显示,86%受访小学生认为压力来源是学习时间过长,81%人认为是功课与考试量过多,71%人认为是课程沉闷。家庭生活压力方面,97%小学生认为压力主要来源是父母常争吵,其次是父母期望太高,占73%,自己与家庭成员关系恶劣占67%。
 

调查又发现,约一半小学生认为,自己能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惟每当感到不快时,45%人会选择向朋友倾诉,四成人会选择与父母沟通,17%人选择自己处理伤心情绪,不主动找人倾诉,而且年纪愈大愈易感到不快乐。
 

面对校园及家庭生活上压力处处,“不用做功课”成为受访小学生最渴望的儿童节愿望,占39%,盼与朋友尽情玩乐占33%,渴望与父母去旅行则有30%。
 

幼儿教育专家称,适当的压力有助儿童成长,惟过多压力会造成负面作用,建议家长避免在课馀时间,因“惊蚀底”心态,强迫子女参加兴趣班。
 

相反,增加亲子活动,一起运动,野餐及拍照等,有助减压及增进亲子关系。家长亦应从小向小朋友传授乐观心态,视压力为人生中的挑战,将负能力转为正能量。
 

吴克俭:家课应重质不重量
 

今日是儿童节,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期望儿童能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而让学生面对和解决困难,也是学习成长的一部分。署理教育局高级课程发展主任陈继耀称,学习与游戏两者不必相悖,他质疑学子的成长路上是否真有必要强求“零功课”,呼吁家长与学校及教育局并肩努力,释放学习过程应有的正能量,令快乐儿童的精神常存。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调查称香港儿童最希望的快乐榜首位是成绩好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5/72196.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