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学校的老师讲解:兼顾个性与同一 从亲子共读开始

作者: 时间:2019-05-15 23:53

摘要:成都幼师学校 的老师讲解:兼顾个性与同一 从亲子共读开始!在群众教育时期,学问饥渴的病症已然十分明显,这也明晰地反映在家庭教育的学校化以及早期教育唯知主义的倾向之中。

成都幼师学校老师讲解:兼顾个性与同一 从亲子共读开始!在群众教育时期,“学问饥渴”的病症已然十分明显,这也明晰地反映在家庭教育的“学校化”以及早期教育“唯知主义”的倾向之中。我们不愿看到家庭教育被工具理性和功利主义所裹挟,我们希望作为私人范畴的家庭可以坚持一种教育警醒,坚持一种教育盲目,可以给儿童提供丰厚的、具有个性化的教育;在家庭中展开系统的亲子共读活动,可能是处理上述问题的一种明智选择。

启发性共读:打开孩子认识世界的心灵之窗

幼儿家庭的亲子共读,阅读的主体是幼儿和他们的父母;阅读的目的是激发孩子认识世界的兴趣、感受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的方法,建立儿童早期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实现其身体和精神的成长;阅读的内容应该注重幼儿大脑中已有的知识经验网络,选择贴近婴幼儿家庭日常生活的绘本、儿歌、童话、童谣;父母亲也可以把个人的成长故事和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家书、家谱编写成童谣和绘本与孩子一起分享,让孩子从了解自己家庭的文化入手,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阅读形式的选择应该灵活多样,可以结合婴幼儿心理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以及个体性差异,采用讲故事、设疑提问、角色扮演、故事创编来进行。

在亲子共读中,父母亲不仅是讲故事的人,更是孩子阅读的引导者。父母亲要通过创设阅读情境,充分调动孩子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亲子共读中,父母亲还要营造和创设民主和谐的阅读氛围,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和动作表达对文本的理解和见解。

游戏性共读:通过自由阅读获得身心的愉悦

0—6岁的儿童其学习与教育活动通常以游戏的方式开展,在古希腊文中,“教育”“孩子”“游戏”在字根上是相连的。Paideia其意为“教育”,也是“孩提时代”;Paids是“孩童”;而Paidia是“游戏”“运动”“游玩”。婴幼儿教育和学习活动的游戏化,意味着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的特殊设计和安排。

家庭亲子共读是幼儿阶段的一项重要教育活动,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流,共同成长的重要途径。这项活动本身也具有“游戏精神”的意蕴,正如伽达默尔所指出的那样,游戏是儿童“自由”和“自为”的表现活动。亲子共读就是由家长带着孩子在自由阅读中获得身心愉悦,实现成长的主题。

生成性共读:实现父母与子女的共同成长

亲子共读是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早期家庭教育实践的重要体现,这种教育活动具有生成性,可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可以让孩子学会表达,学会认识自我,了解自然与社会,学会与他人沟通和交往,掌握日常生活的一些基本规则和要求。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生成的静态形式即习惯,生成的动态形式即超越,生成就是习惯的不断形成与不断更新。”亲子之间的生成性共读具有三个方面的表现,其一,阅读活动本身是在家庭生活中,基于儿童成长需要建构和发展的;其二,阅读活动的参与者,即幼儿和他们的父母亲也是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获得发展的,亲子共读不仅建构了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的生活世界,也促成了儿童和父母在家庭教育生活世界中自我发展的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实现;其三,亲子共读的教育意义是在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中生成的。

儿童通过阅读获得的发展会在家庭生活中呈现出来,良好的教养和优秀的个性品质也会在家庭生活中表现出来,并不断得到强化。通过亲子阅读,我们在孩子的心灵中播撒了一颗求知好学、乐群向上的种子,我们期待孩子在阅读中感受生活的美好,体验成长的喜悦,迎接生活的挑战。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学校的老师讲解:兼顾个性与同一 从亲子共读开始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5/72299.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