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学校之快乐美术 用心创设

作者: 时间:2019-05-16 09:19

摘要:美术是幼儿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自我表达的一种语言, 能激发幼儿的情趣,也能启迪和深化他们对美的感受能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而《纲要》也提出幼儿的创作过程

美术是幼儿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自我表达的一种语言, 能激发幼儿的情趣,也能启迪和深化他们对美的感受能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而《纲要》也提出“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克服过分强调技能和标准化要求的偏向”,因此美术区域活动无疑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场所,他们可以在那里自由选择内容进行创造、发挥,也没有很强的技能要求,可以让他们头脑中的想象得到实现。
 

随着区域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发现,刚创设时,幼儿兴趣都非常浓郁,但几次下来就兴趣缺缺了。有些小朋友很喜欢去玩,争着抢着要去,每次活动都报到,而有些小朋友却不喜欢去。为了引导孩子在区域中更好地实现互动,成都幼师学校老师做了一系列尝试。使孩子们对美术区域活动充满兴趣,促进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一、依据幼儿兴趣

开学初,我们一起收集手工材料,创设了美术区。在美术架上,按区划分,统一归类。为幼儿准备了活动需要的纸、笔、油画棒、颜料等,利用餐巾纸管插放剪刀,利用家长资源,一起收集生活中废旧的材料,如牙膏盒、毛线、纸盘等等,为幼儿提供一个宽阔的操作空间,让幼儿在操作,能通过感官自由的探索材料,促进幼儿创造型的发展。

我们还创设了一个手工作坊,为小餐厅提供货源,为幼儿创作的泥工作品提供销路。这样的活动环节,激发其他孩子的创造愿望,这样的环节给孩子创设了自由创作的空间,既激发了幼儿的创作能力,更提高了幼儿的交往能力。


二、合理规划空间

美术区域活动的空间选择是进行美术区域活动有效保障。区域创设时,我们将教师背面一转角作为美术区。将区域北面投放材料架,一方面,提供作画材料工作的存放处,另一方面,作为与另外区域的分界线。区域的东面与墙面作为幼儿作品呈现的展台。其中软木墙体,便于作品的更替。而中间一大片区域则作为幼儿创作的中心区域。这样的布局给了幼儿一个宽松的创作空间,不会因为拥挤而造成碰伤。
 

三、结合主题,循序投放材料

刚上中班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了初步的美术能力,这时我们可以投放具有一定可以借鉴但又有创意性的东西让孩子创造性的装饰,这样既让孩子能够放开手脚创作,以弥补其技巧性不够的问题。结合个人课题以“圆”为创意元素美术教学研究,循序的、有层次的投放材料。在第一层次,投放平面圆形的可是材料,以及创作纸张,引导幼儿从圆上延伸、创作,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激发幼儿的思维。第二层次,投放立体圆形,如一次性纸盘、纸杯、纽扣等等及范例让孩子装饰打扮与创作。平面到立体的转变,不仅在能力对幼儿有所提高,还能保持住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为幼儿点燃智慧的火花。
 

美术区域游戏内容的创设需要我们用心去关注,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创作热情,充分展现出他们的美术魅力,在自由的创作中获得最大的发展。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学校之快乐美术 用心创设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5/72375.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