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早期幼儿阅读的一些选书误区

作者: 时间:2019-05-17 19:04

摘要:早期幼儿阅读的一些选书误区? 大概在儿子两岁半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他的理解能力,我为他买了一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熊布迪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一套十册,每本通过一个曲

早期幼儿阅读的一些选书误区?大概在儿子两岁半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他的理解能力,我为他买了一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熊布迪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一套十册,每本通过一个曲折有趣的故事,呈现了孩子成长时期所遇到的问题。儿子很喜欢。

 

那段时间,每次给儿子洗澡,逢到洗头,他就大哭。我有点奇怪:之前他很喜欢洗头,为何态度突变?
 

刚开始,我以为是因水流进眼中引起了不适,但即使我很小心地避免,他仍一听到洗头就大哭:“疼,潜水镜。”——是那套小熊布迪的书出问题了。
 

这套书中有一本叫《这样洗头不害怕》,讲的是布迪最害怕洗头,因为肥皂水会流进眼睛里。但不洗头,粘在头上的蜂蜜又去不掉。好朋友莫扎特为它想了一个好办法:他让布迪戴上潜水镜,这样,水就不会流到眼里了。
 

事实上,这本书想要告诉小朋友: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自己要学会想办法去解决。但因为儿子年龄太小,还未形成透过故事理解所传达含义的能力,而仅仅只能明白故事表层,甚至部分句子的字面意思,从而形成了“只要洗头,肥皂水就会流进眼里,眼睛很疼”的心理暗示,以至出现哭闹。
 

再翻看这套书的其他内容,我意识到,这次选书的“拔苗助长”,忽视了两岁小朋友的接受能力。
 

而让我深深体会到选书的不当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则是孩子为我设了个局——洗头事件不久。儿子说玩具掉进柜子缝里了,让我捞。我忙活半天,也没找到。就问:“是掉在这里吗?”“是,妈妈,找!”于是继续忙,正当我准备挪柜子时,突然发现儿子正冲着我笑:“妈妈,狼来啦!”儿子突然大喊之前给他讲的故事名。我中计了。
 

我立刻反应到:他大概理解了故事意思,但却因为尚缺真正判断是非的能力,反倒将故事中的反面事例,理解成了有意思的事情来模仿。
 

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阅读,我很赞成“拔苗”,让孩子挑战性阅读,包括各种题材各类风格;即使他们暂时不理解内容,也不必担心,随着知识储备的增强,他们会逐渐消化、运用当初阅读时不甚理解的内容。但在孩子成长初期尚未形成基本的判断能力和价值观念,尚停留在“需要成人告诉”的阶段时,需要我们从一些常识性、正确的、正向的故事、知识入手,慢慢帮助孩子建立基本的思维、思想体系。
 

我将小熊布迪绘本冷藏了半年。如今,仍是有选择地来读这套书,儿子再未出现错误模仿的行为。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早期幼儿阅读的一些选书误区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5/72777.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