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儿师范学校教育随笔:如何培养孩子的探

作者: 时间:2019-03-15 17:25

摘要:如何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 生活中,孩子就像个小小科学家,乐此不疲地探索周围世界。小时候,他会在我们不经意间,跑去卫生间研究水龙头的流水,一会儿打开,一会儿关掉,一会儿

  如何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生活中,孩子就像个小小科学家,乐此不疲地探索周围世界。小时候,他会在我们不经意间,跑去卫生间研究水龙头的流水,一会儿打开,一会儿关掉,一会儿让水急速而下,一会儿让水细水长流,而他不断重复这些动作,兴致盎然;再大一些,他会对很多科学现象感兴趣,会产生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有的东西会浮在水面上,有的东西会沉到水底……有了这些探索和思考,生活就充满了新奇和刺激。而驱使这一切行为的是好奇心。对事物充满探究的兴趣,会增强幼儿的求知欲,对其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孩子的好奇心就像一棵脆弱的幼苗,很容易夭折,需要我们十分小心地呵护,为它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孩子的刨根问底十分考验父母的耐心,我们可能回答不上来或者因不耐烦而回一句:“你的话真多!我累了,让我歇会儿。” “这太危险了,不能那样做!”久而久之,孩子原有的那份强烈好奇心会渐渐消退,创造力就会被扼杀。等到孩子渐渐长大父母才发现,孩子为什么不爱提问、不爱动脑筋呢?原因往往在此。对于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应注重心理能量的提升,而非外在知识的灌输,其中,培养探索能力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与学习动机息息相关。乐于探索的孩子,能更快乐地生活,也能更成功地学习。

  当然,孩子在探索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要给孩子试错的权利,同时要鼓励他勇敢面对。在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不要紧”,让他体会到“无论成功或失败你们都是在一起的”,“你觉得他已经做得够好了,你们下次再一起努力,一定会成功”,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尊重和赞赏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接纳和理解孩子的想法,鼓励和支持孩子的探索行为,凡此种种,都源于要为孩子营造一种宽松的支持环境,这体现了一种安全的亲子关系。只有具备足够的安全感,孩子才能更有自信地去探索。

  成都幼儿师范学校小编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支持下喜欢探索,也会探索。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儿师范学校教育随笔:如何培养孩子的探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3/55448.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