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职业学校
  • 今天是:
主页 > 学校资讯 > 四川资讯 >

成都市幼师学校培训:浅谈农村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开展

作者: 时间:2019-05-17 23:07

摘要:成都幼师学校 常言说:幼儿的聪慧在手指尖上。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区域活动深受幼儿喜欢的主要缘由就是由于它能大限度的满足孩子入手的愿望,可以满足孩子对游戏的不同请求。新

成都幼师学校常言说:幼儿的聪慧在手指尖上。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区域活动深受幼儿喜欢的主要缘由就是由于它能大限度的满足孩子入手的愿望,可以满足孩子对游戏的不同请求。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安康、丰厚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开展的需求,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取得有益于身心开展的经历。”作为乡村幼儿园,我们在展开区域活动时会面临许多的艰难,但只需我们擅长发现,充沛应用乡村这一宽广天地,也能给孩子们提供无限的开展空间,带给他们无尽的欢乐和幸福!

一、乡村幼儿园现状剖析

我国西部乡镇的幼儿园校舍面积较小,没有多余的中央能够特地用来创设区域活动,投放资料;幼儿园短少资金,不能提供丰厚多彩的操作资料,且操作资料陈旧单一;教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不能正确了解区域活动的内涵,又或是个别教员照搬城市幼儿园的区域活动形式,没有分离本人幼儿园的实践状况而不能展开等许多缺乏之处。

固然我们在展开区域活动是存在很多的缺乏,但我们也有许多城市幼儿园不具备的良好条件。在我们的幼儿园四周有很多村庄、农田,在乡村这个宽广天地里,有活力盎然的的田野,纵横的河流,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林木;它们姿势万千地展如今我们的眼前,吸收着孩子们的眼球,这能成为幼儿探究新知的良好素材。我们的教员能够摆脱课堂和课本的限制,能够带着孩子们走出幼儿园,来到田野里,让孩子们经过自已的感官去体验,去考虑,在轻松高兴的环境中取得学问经历。

二、农村区域活动的主题选材

陈鹤琴先生认为:“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教育上的环境,在教育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农村幼儿园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在选择区角主题上可以更亲近自然,走进自然,让孩子们在每天看惯的事物中发现不同。现在热播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不就是让城里的孩子在和爸爸的旅行中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地魅力,而我们拥有着比他们更多的资源为何不多多利用呢?

除了利用自然创设五大领域的区域活动以外,我们还可以把家乡的民俗文化融入我们的区角活动中来,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潜移默化的了解家乡,了解一些抽象化的内容。比如说四川的川剧,变脸,舞龙等民俗文化。

三、农村区域活动开展的具体方法

1、因地制宜寻找区域活动适合的地方

农村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幼儿园不能把目光仅限于幼儿园这个小天地里面,而要将活动区扩展延伸到大自然中去,充分利用农村的自然资源,例如:体育活动区可扩展到园外的小山坡或小树林,用野草、树枝等自然材料模仿“打野仗”等游戏;自然区延伸到大自然,在田野里认识各种蔬菜、水果,在稻田里观察大稻的生长过程,在草丛、树林里认识采集各种昆虫标本;美术区、建构区则可带领幼儿到田埂边、沙丘旁,利用沙、土、石子为材料进行绘画、泥塑、挖地道、筑长城、垒高山等等游戏。这种动态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可弥补农村幼儿园活动地方小,幼儿人数多,教学材料少的问题。

2、组织幼儿自制区域活动材料

农村幼儿园存在的较大问题还体现在缺少资金上,而区域活动主要的就是要投放充足的材料供幼儿操作。蒙台梭利主张培养幼儿自觉主动的学习和探索,幼儿拥有了丰富多彩的教具,便能诱发其自我学习的乐趣,激发幼儿潜能。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收集废旧材料,在手工课或者美术课上和幼儿一起制作区域游戏需要的材料,并且,在大自然里有许多形象生动的操作材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3、抓住教学点契机,进行随机活动

区域活动不只是局限在某一个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里,任何一个休息玩耍的时间都可以进行区域活动。例如,小班的孩子模仿能力较强,在冬天时,他们会用自己的围巾做理发衣,用铅笔做梳子,用手套做吹风机等进行“理发店”的游戏。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引导更多的孩子利用手里面的东西创设情境让幼儿进行其他的区域活动。在教师进行教学活动时,也可以把某些课程放到区域活动里面进行教学,例如小班教材中科学《草丛里的秘密》,我们可以在讲解基本的知识点以后,让幼儿在花园里去寻找,看看到底草丛里面藏着什么,谁找的秘密多,谁先找出来,这也就是我们的自然角活动。

4、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展开全文

文章标题: 成都市幼师学校培训:浅谈农村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开展

本文地址:http://www.cdhkxy.com/sichuanzixun/201905/72838.html + 复制链接

相关文章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遂宁鸿图电子电路技术职业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怎么样、好不 11-19
南充工贸科技职业学校2023年学费、收费多少 11-19
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2023年招生简介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四川省 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有哪些专业 11-19
攀枝花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宿舍条件 11-19
眉山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 11-19
快速报名登记
人气专业